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就业,你准备好了吗

2006年10月11日  09:49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2006年10月10日14点30分,由中文系组织的主要针对大一新生的“关于大学生就业问题”报告会于海南师范大学田家柄教育书院二楼报告厅举行。报告会主讲人中文系詹少斌副书记就大学生就业问题进行了探讨。
    詹副书记指出,面对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在校大学生要根据社会需要,自己的爱好、特长制定切实可行的职业生涯规划,并付诸努力。职业生涯是个人终身职业发展的历程。大学生要树立自信,开发潜能,积极行动,以更好的实施自己的职业生涯计划。
    与美国、日本、英国等国家相比,我国的职业教育水平相对滞后。在美国职业教育已经有了整整200多年的历史,而中国直到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才引进“职业教育”这个名词。
   面对这样的现状,国内的重点大学开设了一系列课程,如“职业教育”、“心理学”等课程。但由于是到了大四才开设,导致学生进入社会后缺乏实践经验,反映迷茫,无所适从。
    因此大学生在大一的时候就要做好就业准备,注重创新、学习、沟通、团结等能力的培养,制定切实可行的职业生涯规划。
 
下面的一组数据证明了当今大学生就业形势越发严峻:
      2003年我国共有高校毕业生212万人;
      2004年:共有280万人;
      2005年:共有338万人;
      2006年:共有413万人。
 
    就2006年而言,国家总共提供就业岗位900万个,其中500万个作为失业人口的再就业岗位,而剩余的400万个岗位还必须安排农村剩余劳动力,可见大学生的就业异常激烈。        
    报告会在融洽的气氛中进行,詹副书记不时用生动形象的例子来阐述自己的观点。詹副书记还为同学们做了一个四年的规划,给同学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该规划为:大一要注重提高自己的人际沟通能力;大二要明确职业目标;大三提高求职技能;大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新生们受益匪浅。最后,报告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