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苦中有乐—记海南师范大学赴屯昌“支教•宣传•调研”实践服务团

2006年09月02日  09:49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一年一度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又在炎炎七月里开始了。海南师范大学派出了数支实践队奔赴海南各地开展实践活动。又海南师范大学校团委主办,中文系,初等教育系联合承办的赴屯昌“支教·宣传·调研”实践服务团便是其中一个。
【开篇】
    7月17日早,在中文系党总支副书记詹少斌老师的带领下,来自中文系、初等教育系、艺术系、体育系、外语系、数学系等各系的36名学生踏着晨风来到了屯昌县向阳小学,在这里他们将开始十天的支教实践生活。
【教学篇】
    屯昌“支教·宣传·调研”实践服务团是以爱心支教为主,调研宣传为辅的一个团队。因此,支教是全团的工作重点。他们一共开设了语文、数学、外语、计算机、舞蹈、美术、声乐、武术等8个兴趣班,每个兴趣班的老师都是本专业精心选拔上来的优秀学生承担。
    7月18日早晨,在向阳小学办公楼前的操场上举行了简单的开学典礼,海南师范大学代表向向阳小学图书室捐赠了价值一千余元图书。随后,小学生们根据之前自己的兴趣班报名情况,各进其班,与我们的老师见面,并开始了第一堂课。
    许多同学都是第一次走上讲台,心里难免有些紧张。但有着精心的准备和饱满的热情,加之孩子们的信任,老师们的第一堂课也上的有模有样,得到了小同学们的热烈响应和喜欢。
    数学班的老师把枯燥的数学知识变成了生动有趣的小游戏、小故事;舞蹈班的老师从基本动作抓起,一板一眼的示范、练习;语文班的老师与学生们分享各种好听的故事,在故事中给同学们传授知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没有了课业的负担,没有了考试的压力,孩子们在兴趣班快乐的获得知识,老师们也在上课中分享了喜悦。每天的四节课,孩子们都觉得时间太快,他们真正喜欢上了学习。而我们的老师也在教学中将自己平时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的教学之中,达到了将理论应用到实践之中的目的,收益匪浅。
【宣传调研篇】
    兴趣班的老师,同学们热烈的互动着,宣传调研组的同学走上了街头,下到乡村,进行宣传调研。在屯昌县的繁华路段,他们开展了以“禁毒、环保、消防、计生”等为内容的宣传,通过展板展示,宣传手册的发放,吸引了众多群众的观看与咨询,他们给群众讲解环保知识,传授消防小常识,而当地的消防官兵还在现场演示了消防栓的使用,让整个宣传更加生动有趣。22日号上午,宣传调研组的同学奔赴屯昌县乌坡镇进行宣传调研。在这里他们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主题,通过图片、手册的方式传达国家的农村新政策、新思想,让广大农民从中获得收益,得到实惠。调研小分队深入乌坡镇从粮村的生态文明村,了解这里的生态文明村的建设。走家串户,与当地村民聊天、拉家常,得到了许多宝贵的信息,了解到了生态文明村的发展状况,为课题研究收集了许多有用材料。这次调研小组以“屯昌生态文明村精神文化建设思考”为调研主题,带着学校拨发的专项资金,走访了屯昌的县政府,农业局,农科所,收集相关资料,并从农户家中了解最直接的信息,获得最直接的感受。
    通过下乡宣传调研,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对我们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在艰苦的环境中更是磨练了自己,锻炼了自己。
【生活篇】
    社会实践是锻炼自己,服务社会的很好机会。在屯昌“支教·宣传·调研”实践服务团这个大家庭里,大家苦中有乐,每天都有新的收获。
    实践队的成员被安排在向阳小学内的幼儿园里,床是课桌拼的,被枕是自带的,大家每天轮流做饭、烧菜,许多同学都品尝到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幸福喜悦,也体会了父母一日三餐操劳的辛苦。虽然有时饭夹生了,有时菜咸了,可大家都吃的津津有味,毕竟是自己动手的劳动成果!每当夜色降临,忙碌了一天的同学们或围坐在一起分享一天的收获,或玩玩游戏,自娱自乐,让实践的生活充满了趣味,虽劳累却仍觉得每天都过的很有意义。
【结尾篇】
    他们的“支教·宣传·调研”实践服务团的脚步还在有力的前进着,与孩子们快乐的学习,与同伴们快乐的生活,十天的时间尽管不是很长,但却是大学生活中难以磨灭的记忆。这个暑假,也因有了屯昌之行,变得更加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