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政法系第二期“111”读书报告会如期举行

2006年04月11日  09:47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4月17日晚,文科楼201室人头攒动,座无虚席。经过长达一个月之久的精心策划和积极准备,由政法系学生会学习部主办的第二期“111”读书报告如期举行。报告会邀请到系陈为毅教授、郑朝波教授、林琼斌副教授、杨淑萍副教授、王向红副教授、王立华副教授担任活动嘉宾及评委。同时,我校各兄弟系部的学习部部长也准时到场参加。
    此次报告会秉承上期特色,参加报告的四名选手也是由04级各班级推选出来的种子选手。首先上台的是04级金融(2)班的郭艳丽同学。她为大家带来的是“带血的印记——读《三寸金莲》有感”。在她流利的表达、激情的讲解中我们知道了:三寸金莲起源于唐后主李煜因看到一嫔妃裹脚跳舞便即兴作诗赞赏,此后裹脚之风横扫后宫、民间。从这里我们可以更加深刻的体会到旧社会、旧中国对妇女的态度。“双足定嫁娶,赛脚定生死”实质上是对当时妇女的变相虐待。郭艳丽同学在报告的同时,向我们展示了一张张由于裹脚而导致发育不全、骨骼畸形的图片。这些早已在现代社会无缘亲眼目睹的图片,让在座的观众们忍不住惊虚阵阵,感叹连连。
  接着,04级政教本科班的米文彬同学在亲友团响亮的口号声中开始了他的“漫谈爱情”。风趣幽默的动作表情,诙谐的语言表达,加之对金庸小说中各种爱情的熟稔,米文彬同学的报告一次又一次赢得场上最热烈的掌声。
  爱情不是生活的全部,现实生活中更多的是对周围发生发展的一切的思考。对于一直引人非议的狼,我们又了解多少?04经济(1)班的晏娜同学用她敏锐的观察,细心的感悟告诉我们狼的可爱一面。并且,由《狼图腾》的阅读联想到保护生态平衡,建立和谐社会的进一步思考。
    最后一位登场的是04级金融专科(1)班的邱新同学。他的报告还未正式展开,我们就看到了场下观众的激动表情。《股票操作学》,一个让人联想到“钱”的诱惑字眼。当然,邱新同学坦言自己并未进行过实际操作。只是作为一名金融专业学生,想抛开课程教材上生涩的讲解,以浅显易懂的语言让更多业余爱好者了解认识股票。
    报告会持续近两个小时。在评委老师们的紧张打分过后,成绩已然揭晓。一等奖:04级金融本科(2)班郭艳丽;二等奖:04级经济(1)班晏娜、04级政教班米文彬;三等奖 :04即金融专科(1)班邱新。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嘉宾们为我们获奖的四名选手依次颁奖。最后,郑朝波教授为此次报告会作了精彩点评,肯定了系读书报告会的成绩,也提出很多值得在今后的活动中需要改进的宝贵建议。
    你有一本书,我有一本书,我们互相学习,用最短的时间学更多的知识。相信,交流让我们进步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