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课堂上,你在做什么?

2006年04月10日  09:47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某天,与同学发短信,我问:在干嘛?回答:上课。我说:那你好好上课吧,等你有空了我们再聊。那边回答:我上课时就是最闲的了。一时无语,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原应充实的课堂成了我们“游手好闲、无所事事”的场所?
    还记得小学课堂上,抬头挺胸地端坐在登子上,中规中矩地听讲。胆量随着年龄一起增长,到了中学课堂上,小动作、开小差会明显增多,但就算捣乱也还要看老师的眼色。睡觉也不敢明目张胆,还要在书桌前垒上高高的课本当掩护,因为随时可能面临请家长的命令。但到了大学课堂上,其他的不见长进,唯有睡觉让人惊叹,脑袋往桌子上一放,就开始了春秋大梦,根本不顾忌老师。此外,说话(应该说是聊天)、吃东西、玩游戏、看小说等等如同野草一样,存在于每个可能的角落。于是有人说了这样一句话:大学课堂上,除了没人听讲,剩下的干什么的都有。这应该是对我们大学生最大的讽刺和嘲笑吧!
    也许有人抱怨,不是我们不愿意听讲,而是老师讲的太差,根本听不进去,坐在那儿简直就是煎熬。我不否认这种现象的存在,但我还是要说,这些不能成为我们在课堂上做其他事情的理由,相反,越是听不进去的课,我们才越要多花时间去自学,不是吗?
    大学给了我们相对宽松的学习环境,远离了父母的监督,也没有了老师的督促,一切全都要靠自己。如果我们因此而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放任自己在学校里混日子,那大学生活对我们而言将没有任何意义。我们只不过是在提前过以后的生活了罢了,因为若干年后在养老院的日子也不过如此吧。如果你还要继续这样过下去,那你真的来错地方了,建议你“转学”到养老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