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海南师范大学 大学生知荣辱缴回学费近千万

2006年04月09日  09:47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载《人民日报》 ( 2006-04-06 第13版 )
社会主义荣辱观•知与行
 
海南师范大学
大学生知荣辱缴回学费近千万
陈成智
  海南师范大学通过开展诚信教育、出台必要惩戒措施、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教育等途径,短短数月内,成功追回学生所欠学费929万元,催缴难问题得到初步缓解。
  海南师大副校长陈封椿透露,学费欠缴问题历来都是让学校挠头的棘手问题,至去年年底,学生所欠学费总额达2167万元。而耐人寻味的是,在这2167万元中,2004年以前的学生欠款为342万元,因学生参军、休学等原因欠费51万元,其余1774万元,都是去年一年欠下的。
  经过调查摸底,校方了解到,除少数欠费确因学生家庭贫困无法缴纳或缴齐外,大多数欠款者分别属于两种情况:一些学生将家长给的学费拿到学校后,用于消费,就是不缴学费;另一些学生则持观望态度,等别人都缴学费他才缴。
  分析情况后,海南师大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广泛宣传欠费对学校运转和发展的影响;开展诚信教育,要求各系有关负责人找到每一位欠费学生谈话,包括与学生家长及时沟通;对欠费学生要求写下缴款承诺书,写明在某一时限前缴清学费,否则采取禁考、缓考等措施;帮助贫困生积极申请国家助学贷款,为他们创造和争取勤工俭学机会等。
  这些措施出台后,今年寒假前后,学校就收缴学生欠款459万元。3月份,学校又结合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催缴学生欠费,至3月31日,共催缴欠费470万元。共计催缴学生欠费929万元。
  在依法催缴、谴责恶意欠费的同时,海南师大继续加大对贫困生的关爱和救助,学校坚持每年用300余万元经费补助和勉励贫困生。今年3月底,学校还在全校范围发起创立“海南师范大学爱心救助基金”捐款活动。仅3月31日一天,全校教职工一次性捐款7.1万元,部门捐款5.7万元。这项活动还得到企业的响应,格力空调海南销售公司也捐款10万元。目前捐款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