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创建节约型校园,争做文明大学生

2006年04月06日  09:47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知道吗,中国人均资源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2,人均水资源量仅为1/4,森林覆盖率仅为世界水平的60%左右。而且,传统的粗放型发展模式使中国能源、淡水、土地资源不足的矛盾进一步凸现,并制约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我们当代的大学生,厉行节约责无旁贷。
    当今校园非节约现象比比皆是.不知你是否在意过这样的现象:有的人洗完手或餐杯以后,没关水龙头就走了;有的人看书看的睡着了,台灯亮一晚上;教室里没人了,灯还亮着;大白天的灯一直开着;有的人写东西写的烦的时候,一会儿一张一会儿一张,片刻之后垃圾桶里都是白花花的纸团……这些现象在我们周围,尤其是我们大学校园里很常见。同学们:“水是生命之源”,那小小的水龙头里流的不止是水,它流的是子孙后代的生命啊!“能源总归有限”,当我们用完之后,用什么呢?你可以说那是以后的事,何必替古人担忧!那咱们就说点近的:你们宿舍没电了总得掏钱吧。如果你钱包里的钱不见了,你还会这样无动于衷吗?所以我说的节约每一度电、每一张纸、每一滴水,其实是为了让你节约自
己钱包里的每一分钱。
    还有一个现象我不能不说。餐厅里盛饭的大桶,我想在座的各位都看到了,大师傅每天做的饭至少有1/15进入它的肚子,也就是说:如果餐厅每天挣1万的话,那就有1千块钱被扔在了盛剩饭的大桶里。各位,一千块啊,不是一个小数目,够我们花上一阵子的了,就这么白白的扔掉,是不是太可惜了?如果我们能够节约每一粒粮食,我想我们学院也不会有那么多人交不起学费啦,你们说是不是呢?
   “强本而节用,则天不能贫。”中华民族历来倡导节约,孔子把“俭”和“温良恭让”一同列为基本的道德准则。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今天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全新的社会发展战略。大学生要继承和发扬传统,培养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不仅有利于节约型社会的建设,也有利于自己的全面发展。一个不和谐的社会不可能是节约型社会,不和谐的大学也不会是节约型大学。人的和谐是一切和谐的基础,人力资源的内耗是最大的浪费。
    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以身作则,厉行节约,坚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树立节约资源的意识,养成节约资源的习惯,摒弃畸形的高消费,积极参与建设节约型和谐校园的活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