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知荣辱、明是非、辨美丑-第六十五届大学生论坛

2006年04月04日  09:47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3月31日,在文科楼201的模拟会客厅里,我们迎来了期待已久的第六十五期大学生论坛。参加此次论坛的有校团委副书记杨海老师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各系学习部部长和同学也来到了论坛现场。本次论坛以"知荣辱、明是非、辨美丑"为主题,重点谈论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此次论坛体现了两新,话题新、形式新。特邀嘉宾关文信教授,郭丽华教授,魏甲亮及李然同学就“八荣八耻”的话题进行深入的探讨。
  关教授首先以孟子评价荣耻的标准来切入主题,阐述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及对国耻的理解。郭教授则侧重讨论"以什么为荣,以什么为耻"的问题。她说:“就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来说,荣辱需要用一把尺子来衡量。我们青年学生要广泛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并以“八荣八耻”为标准规范自己的行为。”两位教授引经据典,思维独特,让在场的同学们对荣辱观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学生代表李然提出"知耻而不为耻"的原则,与魏甲亮同学坚持做人根本,切忌患得患失的观点相互补充,让同学们明白“荣辱观”是一种价值观,它改变的只是外在形式,不变的是灵魂。
  接着播放了2005全国十大感动人物洪战辉的生活短片。他的善良与勇气让我们感动之余,也让我们联想到去年我校评选的“校园十大感动人物”。他们所共有的乐观、豁达及对生活的热爱就是"荣"的最好表现形式。为此,嘉宾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各抒己见,现场气氛异常活跃。
  “知荣辱才能明是非”另一组关于偷包事件的短片让我们看到一幅幅可耻的画面,不仅是因为偷窃者人格的卑劣,更是对那些默然旁观者的悲哀。嘉宾和同学们结合自己所见所闻及亲身经历,进行了交流,对这些"耻"的现象进行了深刻剖析。
  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以"八荣八耻"为基础,提出"校园荣辱观"的话题,探求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该应如何看待荣辱。同学们的问题或严肃或尖锐或诙谐,嘉宾们耐心的进行讲解和引导,现场气氛又一次达到高潮。
  最后,在主持人睿智的结语词中,第六十五届大学生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