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大学生就业指导讲座

2006年03月15日  09:47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据统计,全国有2500万就业人口,而就业岗位只有1100万个。当前就业人口多于岗位数是大学生就业困难的一大导因。针对此,3月14号晚7:30,陶海生老师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开展了关于“大学生就业”的指导讲座,讲座主要围绕以下几方面展开:
 
    1)大学生就业制度变迁;
    从当前的形式讲,由于社会制度的变革,即计划经济制度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变革,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变革,就业制度也由计划分配变为双向选择(自主选择)。前者是以国家需要为一切,而后者兼顾了国家及个人。
 
    2)当前大学生就业的社会环境因素;
    高校毕业生成为了继下岗失业职工之后最受关注的社会群体。“十五”期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累计1090万人,年均增幅27%。大学毕业生就业虽然面临社会就业形势严峻和扩招带来毕业生人数大增的双重挑战,但是“十五”期间中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仍稳定在70%以上,2005年全国大学生就业率平均70%。
 
    3)适应市场经济制度下的就业观念;
    大学生的就业观念适应市场经济体制也是成功就业的重要因素,即公平竞争意识,诚信意识,以及法律意识。因为用人单位挑选的是高素质人才,既要有知识,又要有道德、讲诚信,而对个人而言,要懂得运用法律来维护自身利益。不仅如此,了解就业形势、政策,充分掌握市场人才需求信息,分析职业回报情况,也是成功就业的重要条件。
 
    4)对当前大学生就业的建议;
    当代大学生应该认识到:就业的主体是自己。针对自己的兴趣,爱好及优势做出明确选择,要主动出击,“在和平年代,任何人的理想都是在职场中实现的,我们就想艄公划船,一只艚为理想,一只艚为工作,要双浆齐击!”这是陶老师对我们奋斗目标的引导。
 
    当前大学生就业难的呼声很高,就业的高压态势会长期存在,因此我们要主动出击发挥自己的优势,才会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浪潮中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