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大学学什么?

2006年03月09日  09:47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      大学学什么?知识会不会没用?面对社会的飞速发展,人的价值理念、生活方式日新月异,做为刚跨进大学校园的你是否感到茫然无措?能力在手,激情在心,面对未来,何需茫然呢?以下是摘录著名人士对“大学生应具备的能力”的看法:  

  • 学习能力
    ——陈平原 知名学者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学习的能力就是学会如何学习,掌握有关技巧,培养各种学习的方法和能力。当今科技进步,社会发展,面对所谓的“知识爆炸”,一定得摆脱传统的学习窠臼,培养各种学习的方法和能力。在学校学到的知识是很有限的,而且相当一部分内容随科技和社会的发展而逐渐淘汰,因而掌握获取知识的途径和方法,培养学习的能力,就成为大学阶段的最重要部分。 大

    交际能力
    ——马俊杰 人民大学毕业就业指导中心教授

        从成功学的角度讲,人际关系是决定一个人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从素质教育的角度讲,能否和谐相处影响到人的顺利发展。
      人际交往的核心部分,一是合作,二是沟通。培养交际能力首先要有积极的心态,理解他人,关心他人,日常交往活动中,要主动与他人交往,不要消极回避,要敢于接触,尤其是要敢于面对与自己不同的人,而且还要不怕出身、相貌、经历,不要因来自边远的地区、相貌不好看或者经历不如别人而封闭自己,其次要从小做起,注意社交礼仪,积少成多;再次要善于去做,大胆走出校门,消除恐惧,加强交往方面的知识积累,在实际的交往生活中去体会,把握人际交往中的各种方法和技巧。另外,要认识到在与别人的交往中,打动人的是真诚,以诚交友,以诚办事,真诚才能换来与别人的合作和沟通,真诚永远是人类最珍贵的感情之一。

    创新思维能力
    ——俞敏洪 新东方培训学校校长
      创新思维能力便是指具有推陈出新的能力,敢于提出与众不同的、与以往不同的独树一帜的具有新意的思想、方法、措施的能力。人生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如果你浑浑噩噩,不思进取,安于现状,不求突破,你的生活将平淡如水,你就会成为一个平庸的人。“追求卓越,挑战极限,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

    掌握信息能力
    ——孙虹钢 中华英才网内容总监
      掌握信息能力就是能够通过浩如烟海的各种现象,最快地获得对自己有用的知识。俗话说“处处留心皆学问”。谁拥有的信息量大,谁会熟练地处理纷繁复杂的信息,谁就会在未来的竞争社会中占据优势地位。

    自立能力
    ——池宇峰 洪恩公司董事长
      自立便是自我的独立,世上并无救世主,自己的命运完全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美好的前途是通过你自己的努力没有自我的独立,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世上根本没有人会为你建起辉煌壮美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