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同一首歌—记中文系05级(2)班海南特殊教育学校之旅

2005年11月06日  10:59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2005年11月5日早8:30,记者跟随中文系05级2班乘坐中巴车来到了海南特殊教育学校。在那里进行了将近三个小时的交流慰问活动。
    海南特殊教育学校座落在一个很僻静的地方,周围树木环绕,碧水清清,道路蜿蜒,让每一个走进它的人都心旷神怡。在这样一个幽静的环境里住着的一群和普通人不太一样的孩子。在差不多两个小时的接触中,记者从这群可爱的孩子的眼睛里读出了渴望,从他们的身上感受到了人性的呼唤。
    中文系05级2班的学生为孩子们表演了精心准备的节目,悠扬的歌声在校园里久久回荡,在记者同一位聋哑同学聊天的时候,记者听到了人群中一个稚嫩的声音在唱《童话》,那是一个可爱的盲童发自内心的声音,虽然那并不是天籁之声,但仍然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简短的表演结束后,2班的同学和特殊教育学校的同学进行了一场篮球赛,结果是特殊教育学校赢得了比赛。在活动间隙,记者和几位特殊教育的同学交流了一下,他们来自全国的许多地方,每天在学校里和正常的孩子们一样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他们也在课余时间上网,玩游戏,只是他们的世界更加的单纯。在他们的世界里没有尘世的嘈杂,没有世俗的喧嚣,在他们的眼里,心中更多的是善良和希望。
    其实这些孩子都是渴望与正常人交流的,在记者和一个同学交流的过程中就有几个孩子走过来,主动的和记者聊天。虽然他们写在纸上的话很多都不能让人理解,但记者还是努力的与他们交流着。也许他们的思维方式和正常的孩子有一定的差异,但是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对未来的憧憬却是真诚的。他们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成为某个行业的佼佼者,希望自己美好的理想可以早日实现。
    他们对人是真诚的,在仅仅几十分钟的交流中记者就和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友情,在临别的那一刻,记者用刚刚学会的手语跟他们说再见,他们也用手语告诉记者——我爱你。那一瞬间的感动不是几个文字能够表达的,那是心灵的碰撞,真诚的感动.
    在没有声音的世界里,他们更懂得思考,更知道理性的去看待每一件事情,他们的想法更加的现实;在黑暗的世界里他们虽渴望光明,可是他们也怕光明背后的影子比现在的黑暗更加的黑暗。但是他们的心是善良的,他们的人是纯洁的,他们在努力的过好自己的每一天,在努力的生活着。
    刚刚步入大学生活的许多同学都对现实充满困惑,不知道脚下的路要怎么走,不了解自己究竟想要什么,于是混沌的挨过一天又一天。在离开特殊学校的路上,记者听到许多同学感叹,他们那么艰难,都那么乐观向上的活着,我们这些正常人又有什么理由不为了自己的未来打拼,有什么理由在青春的美好时光中看时光匆匆而过?
    同样的感受给了我们同样的渴望,同样的欢乐给了我们同一首歌……在同一片美丽的蓝天下,我们一同沐浴阳光,一同经历风雨,一同感受人世间的精彩,体味生活的百般滋味。他们每一个可爱的面庞都在记者的脑海中一一浮现。他们对生活的热情也鼓舞记者努力做好每一件事,也希望他们的执着可以感动每一个健康的人,让我们一同为他们创造一片天空,让他们在人性的天空中自由的翱翔。
    祝福天下所有的接受特殊教育的孩子和那些残疾的人能够飞得更高,更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