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 行走山水间,艺术无限 * 系列报道之二闽南风情

2005年10月29日  10:59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前言
    艺术的灵感来自于眼睛所观与心灵所感。行走山水间留下的足迹深浅只能代表我们的虔诚,却体现不了我们的心灵感受。
    02级美术的同学们这次的远足艺术实践就像一次心灵的探险,一次心灵的历程,他们从海口出发,分为两队,分别有老师带队。一队南行,往海南西南;一队转东,直奔福建。为期20天的艺术实践考察就此拉开帷幕。
 
 
 
(一)    湖坑 土楼
 
    跨过琼州海峡时,应该没有人会想到他们这次的旅程是多么的艰苦。从海口到达广州,再由广州转入厦门,到达第一站——鼓浪屿。但不巧的是台风过境,这给大家的预定行程造成很大的影响。最后,由两位老师,艺术系教授周建宏和卢向玲老师决定:放弃鼓浪屿,继续前行!当即,师生一行不顾车马劳顿转道而行,这次他们接受了当地人的建议,到了福建省永定县,在那里,有个神奇美丽的古老的城堡——湖坑。
    在这里,同学们留下了许多美好的记忆,他们在这里呆了8天,每一天都有出色的作品呈现出来,在展厅里,有大量的关于湖坑,关于湖坑土楼的速写和色彩作品。湖坑的山势蜿蜒,峰峦叠嶂,土楼的田园牧歌,诗情画意,就在那一幅副作品中。
 
 
 
(二)惠安情怀
 
    离开湖坑,下一站便是被誉为“人类学的宝库”的惠安。
    这里有山清水秀的清丽,也有天河海涛的犷放。更重要的是,这里有奇特美丽的一个特殊的女性群体:惠安女。
    在惠安,老师和同学们最感兴趣的也就是惠安女了,惠安女的服饰、生活习俗,都成了大家乐于研究的对象。惠安女的形象成为大家速写本上出现的频率最高,这不仅是因为她们奇特的服饰,独具韵味的闽南风情,更重要的是,她们的气质,所体现出来的是与她们周围环境的融合。她们奇特的服饰也正是千百年来她们对周围的环境和色彩的感知,是阴晴风雨变化而脱颖出来的朴实的艺术。
    这次02美术同学们也不虚此行,他们从惠安女们身上,看到的不仅仅是美丽的气韵云风情,而是古代与现代人文意义和审美价值的种种信息。
    在展厅中间的那面墙上,有02美术的同学们在惠安拍的珍贵的照片,女生们身着惠安女服饰在身,有一种绚烂奇特的美丽。她们灿烂的笑脸,是在艰难行程后,坎坷泥泞后,领略了美丽风景和雨后彩虹后的最绚丽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