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水的音乐 水的感觉--水乐队专访

2005年10月05日  10:59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9月30日晚,“水乐队”激情演唱会让在场的每一位观众领略到了原创音乐的魅力。6个追梦的乐手,用三年的积累,完成一个共同的心愿……他们震撼着每一个青春的心灵。作为记者,我们有机会采访了他们其中的部分成员,来听听他们的音乐历程,了解一些鲜为人知的背后故事……
   “水乐队”成立于2002年十月,由6名极富才华的年轻人创办。乐队以原创音乐为主题,曲风成熟,技术全面。他们曾获得2004年第三届冰力先锋乐队选拔赛海南赛区季军、第二届“中国星”全国流行音乐大赛全国金奖和第八届亚洲新人歌手大赛海南最佳乐队新人等多个奖项。现今有6名成员,分别是队长王振、吉他手许彬、键盘手于一鸣、贝司手石亮、鼓手张兵强和主唱李伟南。他们感触很多,说了很多心里话……
 
:好些人对玩音乐的人不理解,或多或少存有偏见,你们怎么看?
 
:长发、纹身、墨镜……感觉和正常人有些距离,难以接近,不知他们的喜怒哀乐。其实说实话,玩音乐,尤其是玩乐队的,没有坏人。我们做音乐是以交朋友为目的。开演唱会就是想把自己的原创音乐推出去。如何推出去?归根结底还是靠朋友。在一个小范围内,你歌不错,人不行,我不欣赏你,再好我也不听;你人不错,即使歌没有大牌明星唱的好,没有时下网络流行歌曲上口,但你人舒服,我就喜欢。歌很大程度上和人品有关系。乐队能够在社会上生存,跟乐队里的每个人都有关系。海南的乐队很多,但绝大多数没能坚持很久,什么原因?队伍的思想和队员的个性都很极端。极端不要表现,对的叫执着;错的就叫固执。玩音乐到现在,我感觉,首先要做好人,交好朋友,然后才是做好音乐,唱好歌。
 
:乐器对我们学生来说都很昂贵,比赛经费又很少。总的来说,可供你们支配的资金不是很多,你们怎么让乐队建立起来,并坚持到了现在?
 
:挺苦的……2002年开始组建乐队,当时没有排练室,什么都没有。只有二把吉他,一把贝司,一台电子琴,一个音响,这些就是我们的全部家当。随着我们的乐队一点点发展,乐队的雏形才一点点形成。乐队要添置设备,大伙集体省钱。一个人买乐器,可能难度很大。大家一起想办法,几个人一起攒,负担就相对小一点。关键是乐队要团结。课余时间,我们会出去为一些所谓的演出垫场子,经常五六点来排练室集合,晚上凌晨一二点才回来,现在校警和我们已经很熟了,经常放我们进学校。组建很辛苦,发展更辛苦。我们也有走投无路的时候,当时学校艺术楼搬迁,我们被迫找琴房,我们找了一间五平方米的小房,刚进去有老鼠,蜘蛛,蟑螂,我们打扫了二天才弄干净,住了大约四五个多月,因为威力大,房东找借口把我们赶出来。接着,就去一个朋友开的琴行,在他的仓库里,救济了半年,琴行经营不善倒闭,我们也不好意思再待了。后来,我们就在佳宝租房子,那段时期特别艰苦,我们曾四个人一起吃一盒白米饭,完全靠生活费维持乐队。这样整整吃了半个多月,好在队员都能在一起吃苦,再加上朋友和我们一起扛,我们一直坚持……我们实在无路时,学校团委杨书记给我们很大的帮助,费尽口舌为我们找琴房。这样我们在学校操场附近才有了自己的天地,虽不大,但我们很满足。我们之所以没有放弃最初的梦想,是因为我们为音乐付出的太多,越是这样就越难以舍弃。
 
:你们一直坚持原创,创作的来源是什么?
 
:我们很佩服中文系的女生,她们对文学有天赋,能够写出很唯美的东西,我们经常看她们写的不是隐私的日记,想法跟我们有区别,有很颓废的东西在里边。譬如我们歌词中有一句“一瞬间渴望将生命平庸收敛,谁不想这样”很符合我们大学生的生活状态……人都很寂寞,用音乐来表达自己的心情。平时我们也搜集一些不错的歌词,特别有感觉的我们会采用,把它做成我们想要的音乐,像《你的微笑》就是这样做成的。时下的流行音乐,想要坚持原创,必须要有自己的音乐理念,还要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
 
:搞音乐耽误时间又费钱,家长是否支持你们?
 
:不反对也不支持。我们队员家里都不富裕,家长也没有很高的欣赏水平能够理解我们所做的音乐。越是这样,我们越执着。我们依旧要感谢家人。王振的妈妈27号特意从山西坐了三天的火车赶过来看我们的演唱会。休息的时候,妈妈心疼得帮他擦汗,替他拿吉他.王振说,当时他真想站在舞台上感谢妈妈,但是他没有这样,只是在心里默默的祝福妈妈。而在台下,他哭了,此时此刻的真情流露,蕴含着太多太多的感情……
 
:一路走来,对于你们来说最大的打击是什么?
 
:我们参加了亚洲新人歌手大赛,这个比赛我们每一个队员都很重视。经过激烈地竞争,评委认为我们不错,推荐我们去上海比赛。我们当时特别高兴,认为是一个绝好的机会,可以和高水平的乐队学习,去更高的舞台闯一闯,看一看。一周以后,没有具体的原因,我们被告知资格取消,这无疑对我们乐队是重创,就好像给你一个梯子,你可以站得更高,看更好的风景,可梯子被人抽掉,你一下子甩在地下的感觉。当时正值期末,怕影响队员们的考试,队长和主唱顶着压力没告诉大家,而当大家考完试得知消息时,所有的队员什么话也没说,只是静静的发呆,不知所措……后来大赛给我们一个安慰奖,我们始终记着这个来之不易的安慰奖。
 
:能不能简单谈谈你们的音乐风格?有没有自己特别喜欢的乐队?
 
:有很多权威的乐评人来听我们的音乐,给我们不同的评价。是流行歌曲、摇滚流行,还是流行金属、华丽金属……我们具体也不太清楚,我们六个人一起做的音乐,很抽象,也许这首歌代表这种风格,那首歌又代表另外一种风格。我们自己的定位,也许是以流行为骨干的金属歌曲或是以金属为骨干的流行音乐,这个说不太清楚。我们的乐队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音乐,从中吸纳不同的音乐元素,这样一个乐队才能长久的坚持下去,但我们都不刻意去模仿谁。音乐是多元化的,我们不想拘泥于一种形式,只想做出属于自己的东西。
 
:演唱会很成功,能谈谈你们的演唱会吗?
 
:半年前我们就有开演唱会的打算,为此我们在各个方面积极作准备。这期间,学校和联通公司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助,从我们自身到观众对这场演唱会也都很期待。我们私底下也有过担忧,担心会让观众失望,但从演唱会的现场来看,结果是比较满意的。我们特意订制了一套银白色的演出服,从视觉上想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在选歌上,我们本打算快歌慢歌相结合,可仔细数数,我们的快歌占了大部分,慢歌相对较少。《你的微笑》很好听,但这种音乐升温快降温也快,我们想多做一些非主流的音乐,成为非主流的代表,让大家永远记住“水乐队”的作品。
 
:面临毕业,你们以后的打算?
 
:我们还会一如既往地做下去,乐队始终是第一位的。我们会以海口为起点,不断地朝更高方向发展。毕业之后我们会再做五年,到那时王振27岁,石亮29岁,我们会相互陪伴,在音乐的路上再走一段……
   
  采访结束的时候,我们感到“水乐队”在音乐的旅途中是那样的坚韧,那样的执着。我们衷心地祝愿他们,在今后的创作和发展中,越走越顺,越走越红,带给我们更多更好的音乐作品
采访现场1
 

采访现场2

      乐队部分队员合影

   采访成员与水乐队部分队员合影

             

     校学联记者团成员与水乐队部分队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