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走进撒贝宁

2005年06月12日  10:59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学联媒体宣传组尹建洮、吴庆德报道)6月9日,央视《今日说法》著名主持人撒贝宁、张绍刚来到海南师范大学与学子们共同讨论大学生择业与发展的话题。作为学联媒体宣传组的记者,我有幸采访了撒贝宁。
      记者:撒老师您好!欢迎您来到海师大!众所周知,您在学校的时候特别活跃,您本身是学法律专业的,但却一直活跃在诸如戏剧社啊,拍电视剧啊,参加合唱团啊,参与的校园文化活动特别多也特别精彩!我是一名学生干部,那我想了解一下,您对学生干部的工作有什么看法?对我们学生干部有什么想说的话?
       撒贝宁:其实我觉得学生干部是学校里非常特别的群体。他们首要的身份还是学生,除了努力学习之外,他们还担负着很多工作,如组织学生开展课外活动,课外实践等。学生干部比一般的同学付出的更多,但这种付出对个人来讲也是一种特别幸运的机会。因为我们知道,现在的学生干部一般都要演讲竞选,才能担任这样一个职责,其实这个过程也是对自己的一个锻炼;同时,学生干部在组织开展活动的过程中,可以锻炼很多方面的能力,你将来到社会上会发现,原来在学生工作实践中处理的各种关系,人和人之间打交道也好,想做成一件事也好,与人如何协调配合也好,很多时候都是基于你在学校时候的积累。这样的话,你可能比一般的同学踏入社会后更容易适应这个社会的团队合作,包括组织能力、领导能力,都会有很大的提升。我觉得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要好好珍惜这个机会。我们组织一个活动,目的不是仅仅为了面上弄好这个活动,而是让广大同学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感受到这个活动的意义,进而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所以,我希望大家珍惜这个为同学服务的机会,实际也是为自己服务。
      记者:谢谢您!您1994年被保送到北大法学院读书,1998年又被保送读硕士研究生;1998年开始在《今日说法》客串主持人到2001年参加“荣事达”杯全国主持人大赛夺冠。您这一路走来,在外人看来都是非常顺利的,但在这个顺利的背后肯定有很多鲜为人知的困难与挫折,您是如何战胜这些困难和挫折的?还有您不是主持人科班出身,却在主持这个领域打拼出一片广阔的天地,能和大家分享一下您的感受吗?
        撒贝宁:在这点上,我和绍刚的意见是一样的。我认为一个主持人不一定要科班出身,有相对比较丰富的个人经历,并且善于与人沟通,愿意和别人交流,我觉得这样的人都可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主持人。科班出身的主持人,更多的是在主持播音的一些技巧方面,会更训练有术一些。比如说他的发音,他的咬字,他的表达方式,他的断句以及对许多生僻字的理解等等,这些确实优秀于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人。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在电视上观众看到的一个主持人的风格,一个主持人的真正思想,然后去接受你的风格,认同你的这种感觉,所以我并不因为我没有上过广院或者说没有经过系统训练,就觉得自己应该比较艰难。我觉得《今日说法》这个栏目的主持更多的还是需要法律知识的背景,所以我认为我是占了这方面的便宜。另一方面就像你说的,外人看上去整个经历都很顺,从本科到研究生都是保送,然后进中央电视台之后,又参加主持人大赛得了第一名,立刻就让所有的观众都知道了,我觉得这个过程对我来讲,自己也觉得挺幸运的,确实我从来不回避这个问题。有很多人都说:撒贝宁幸运,其实背后凝结了他的很多努力。其实幸运的成分确实很大的(笑——)。尽管我们很多人都说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但不可能说每个人都做好了准备,去等一个机会,那样可能永远也等不到。我希望我们年轻的同学,当机会来的时候,哪怕你可能没完全准备好,就如当年参加主持人大赛的时候,我对自己也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但机会在那个地方,你不去试,不去拼,不去抢,不去努力争取,甚至还抱着怕有失败的危险的心理,老是觉得失败会很丢人,如果有这样的想法,那我觉得,机会永远都是在你面前一划而过的。当年保送北大,保送研究生,实际上机会就在面前,如果我不去争取,我不去尝试, 那就不会有今天的撒贝宁了。我觉得在面对机会的时候,首先要保证一个心态。另一方面,你问经历过的挫折。我觉得每一个主持人在刚刚接触这个行业的时候,即使他是广院播音主持专业出来的,我相信他一开始在做节目的时候都会紧张。我曾经看过崔永元写他第一次到电视台面试的时候,出来后汗衫全都湿透了,可见他同样会紧张。现在大家在电视上看到的他是多么放松的一个人,交流的感觉非常好。再如我,大家觉得,我在做《今日说法》这个节目的时候,已经比较自然了,比较游刃有余了。其实刚开始的时候,每做一期《今日说法》,对我来讲都是一场恶梦。15分钟的节目我会做2个甚至2个半小时。和嘉宾不停的聊,脑子里一片空白,一次又一次的问,问到周围的人都睡着了,就是找不到感觉(笑——)。不过我觉得不管做什么事都肯定有挫折,但这些挫折往往被人忽略了,因为大家都只看到非常顺利,非常成功的一面或者说辉煌的东西,可是在背后肯定都有一些艰辛,我觉得这些东西都是相对的。
       记者:我不是学新闻专业的,但我很热爱记者这个行业,以后也想从事这个行业,我想请您给我和我一样有这种想法的人说几句话?
         撒贝宁:我当着张绍刚老师的面不太敢评价学新闻的人(看张绍刚笑——)。我觉得学新闻的人,想从事新闻这个行业,首先要有表现欲。你觉得呢?因为你做的是一件传播的事情,你要做的就是把自己看到的一件事情,把自己关注的一件事情,迅速的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并且了解这个事件的更多细节,如果你不是一个有表现欲的人,你就不能把你这个新闻作品圆满的完成,吸引观众。所以一个做新闻的人要有一定的表现欲,当他把这种表现欲放到他的新闻作品里时,他的作品才有感染力、震撼力,才能让大家真正从你的新闻报道中得到许多新闻背后的东西。其次我觉得从事这个新闻工作的人还要有那种耐得住寂寞的心态。不要想着每天都有大事情能够让你碰到,天天打伊拉克,天天撞“9·11”,不可能。所以,能赶上这些事情的记者,恰好那天在街上采访,就碰到了,那没办法,一个新闻事件他就出名了。作为千千万万的普通记者,一直都关注我们身边的小事,比如一个地方的井盖丢失了,一个孩子摔伤了腿,就像我们《今日说法》的记者,可能一年到头365天,他每天关注的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没有那么多惊天动地的大案要案,即使有,根据一些新闻纪律,在没有明确案例之前也不能报道。这个时候。一个记者就要耐得住寂寞,要知道自己的工作意义在哪里。而不是觉得没有大事报道,报道小事没意义。其实不然,我觉得我们的节目的意义,就是这六年多报道了数以千计的这种鸡毛蒜皮的小事,让中国很多看了节目的观众,至少在脑海里都能树立起一个法律的意识。《今日说法》是一个普法节目,但我们绝不奢望,观众朋友在看完我们节目之后都能成为律师,懂得打官司。当你要打官司的时候,有律师,有法官,你要做的就是通过看我们的节目,知道原来还有法律这样一种行为,当遇到事时,可以通过这条路来解决问题就行了。所以我觉得,对记者来讲,当你了解做记者的工作意义以后,在这些小事之中,在不断的细节的磨练之中,使自己成为一名真正的新闻记者。
       记者:谢谢您!
                                    采访后记
     在《今日说法》节目里的撒贝宁是正襟危坐,侃侃谈法的,但当与他接触后,你会发现他和我们一样,是一个大男孩,活泼,开朗,健谈。少了电视里的严肃,更多的是一种自然的率性。当记者在采访张绍刚老师时,他总是不时的插几句玩笑,让整个采访的过程都不乏欢笑声。张绍刚老师说他欣赏张扬个性的人,撒贝宁大概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所以他们才成为好朋友吧!
 
 
    撒贝宁接受我校记者采访
 
 
    校领导与嘉宾亲切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