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与央视名嘴面对面——畅谈大学生择业与发展

2005年06月12日  10:59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为了更好地帮助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择业观,借助榜样的力量将同学们引向成功之路。6月9日晚,我校特别邀请了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主持人张绍刚、撒贝宁作为访谈的嘉宾,在黄华康体育馆举行了一场题为“青春多彩----大学生择业与发展”的大型访谈活动。有近3000名学子与央视两位名嘴进行了现场对话。
      在观众的注目和欢呼声中,两位著名主持人步入了访谈现场。轻松而快乐的开场白拉近了场上观众与台上嘉宾的距离,气氛十分融洽。首先两位嘉宾介绍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张绍刚从玩摄影的本科生到学纪录片的研究生再到传媒大学的老师,从当年《动物世界》的摄影到95新鲜出炉的《凤凰卫视》的编导,再到《今日说法》的主持人这一传奇性的经历,其跨学科之大跨视角之广,引起了大家的阵阵惊叹;而撒贝宁则是从法学本科、法学研究生、法律节目主持人这条法律之路上一路走来,可谓是正正规规的法学科班出身。两位嘉宾不同经历,不同视角、不同处世态度让这一场访谈从一开始就显得激情四射。
     在访谈中,张绍刚说,我们择业时应放下身子,不摆架子,从最基本的做起,从点点滴滴学起。我们要有勇气去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如果摆在我们面前的并非是我们喜欢的工作,但当我们决定接受这份工作时,就要在工作中一点一滴的学会去热爱它。撒贝宁鼓励学子说,虽然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但当机会来临时,即使我们准备的不够充分,也要去拼、去抢、去尝试,摆正心态,不怕失败。不能觉得失败会很丢人,如果有这样的想法,机会永远都擦肩而过。当年我被保送上北大,保送读研究生,实际上机会就在面前,如果我不去争取,不去尝试,那就不会有今天的撒贝宁了。
在谈话间,两位嘉宾幽默风趣,彼此“揭短”对方,笑料不断。可见他俩在工作中不仅是好搭档,更是生活中的好知己。在谈到大学生如何更好地发展这一问题上,两位嘉宾告诉我们:确定的追求目标要切合实际,不要好高鹜远,并持之以恒的为之奋斗。往往有很多事情是在你想放弃的时候,距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只要再坚持一点,成功就会属于你。撒贝宁回顾了自己应聘《今日说法》栏目主持人时的心态,坦承自己就是冲着央视的大名而去,在初做主持人的第一年,他也遇到了许多烦心事,主持水平迟迟提不上去,学业也受到影响。他几度都想到放弃主持这个职业,不过最终还是折桂而归。他给同学们的一点建议是:要处理好自己的兴趣与职业机会之间的关系,不要一根筋,非要符合自己的兴趣或者非要找到最棒的工作不可。他强调说:“一个优秀的主持人成功的秘诀只有两个字——坚持。这也是我认为大学生在就业与发展时应该记住的最关键的一句话。” 两位嘉宾善意地提醒大家,社会工作中的问题、麻烦比学校里的要复杂得多,同学们需要做好准备。
     在访谈即将接近尾声时,两位多才多艺的嘉宾满足了同学们的要求一展歌喉,赢得场上观众的阵阵喝彩,把整个访谈活动推向高潮。
      张绍刚、撒贝宁丰富精彩的人生经历,以及他们独特的人生观和思维方式,给与同学们心灵上的启迪是无限的,给与同学们的影响会是永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