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谈大学贫困生-----记海师大艺术系论坛诚信“贫困生”

2005年12月05日  09:46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谈大学贫困生-----记海师大艺术系论坛诚信“贫困生”
 
 
十二月四日上午九点在逸夫艺术楼一楼多媒体教室举办了“海师大艺术系论坛——诚信‘贫困生’”。这是由艺术系学生会主办的,主要邀请到的嘉宾有本系的辅导员蔡笃瑜老师、颜洪波老师及学生代表白永刚同学,由04级学生阮飞飞和高于杰同学主持。来听论坛的来自本系个年级的学生,人数达到200余人。本次论坛是为了提高当代大学生的诚信观念和社会责任感,也探讨了同学对现实中有关贫困金、奖学金不大清楚的地方与嘉宾老师作了一次近距离的沟通,有同学还提出了一些有代表性而尖锐的问题,蔡老师和颜老师作了一番周全的解释。
 
—— “拿奖学金、贫困金的同学为什么往往都是学生干部?”
—— “在众多学生中,学生干部是老师与学生交流的平台和桥梁,老师一般是通过学生干部来认识和了解学生,数日来一直辛勤工作的是学生干部,所以学生干部理所当然的就成了老师考虑对象的优先者。 事实上在我们学生干部中确确实实是存在许多家庭贫困的同学,对于这个问题我们系里还是会客观的选择的。
 
—— “有的大学生之所以欠费是因为家庭贫困,而学校还要将补助扣除?这不是又给贫困生带来更多的不便吗?”
—— “一个学校一年下来,所用的电、水、煤等各种消耗,都是从学生的学费中拿出来的,若大家都不交学费,那学校何来的周转资金,一个学校乃至到各个系都是需要流动资金的。学校存在诸多困难,请各位同学谅解。”
 
—— “为什么这两年我校没有助学贷款这一优越政策呢?”
—— “学校在两年前是有这一优越政策的,但由于学生还款情况很不乐观,而导致了银行对我们学生的极度不信任,因此,现两年没有给予我们此项政策。今年校方为同学申请了贷款,并与银行签定了合同,我们学校会不断的完善制度,尽可能的帮助更多的贫困生。”
 
—— “对公布出来的贫困生名单,许多贫困生因存在面子观而不能接受,学校为什么这么做呢?
—— “一个人的贫富不是自身能够决定的,更不是我们的错,这不应该是让自己觉得羞耻的事。学校这么做是为了让更多的同学去监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如果是真的贫困生,我相信会得到更多同学的帮助和支持,若是假的呢!那他就可能会在下一年贫困生名单中消失。”
 
——白永刚学长,请问你对一些有电脑有手机的同学如何看待?你觉得贫困生应该怎么做呢?
——同学,这应该纠正一下这种看法,不是说有电脑的同学就不是贫困生了。我是个贫困生,我也有电脑和手机,我是学工艺的,电脑好比是我们学工艺的眼睛,是我学习的工具,这是我品日省吃减用和勤工俭学买的电脑。至于贫困生应该怎么做,我觉得我们应该尽可能做一些我们能作的事,除了认真学习外,我们可以利用课余生活来勤工俭学,为家里减轻负担。当我们有一定成就时,一定不能忘了回报学校和社会。
     通过这次论坛上的问答活动,使我们对贫困生,对学校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让我们和学校的距离越来越近,也让我们大学生多了一份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