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遵守交通秩序,从我做起!

2005年10月13日  09:45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遵守交通秩序,从我做起!

最近,学校至金鹏公寓的马路修葺一新,昔日旧貌换新颜。更让人欣慰的是,每条路上都装上了红绿灯,一向乱无章法的马路似乎服帖了许多。本以为从此可以天下太平,不再为过马路时‘与车共舞’而胆战心惊。谁知,几天观察下来,仍是问题重重:尽管绝大多数行人和车辆都能自觉遵守规章制度,但不少同学根本不看红绿灯,只要没车就大步流星走过去;个别车辆也不顾闪闪红光横冲直撞……到底要怎样,才能真正维持好交通秩序?难道一定要靠他律?                                            

 带着一连串的疑问,我随机采访了几名刚过完马路的同学。以下是我们的简单对话:

记者:“你好,耽误你几分钟行吗?我刚才注意到你过马路只看车不看灯,可以说说你的想法吗?”

同学甲(有些不好意思):“其实刚开始装上红绿灯时我也挺高兴的,因为我在金鹏住了两年了,由于路上既没有天桥也没有交通灯,过马路成为我的心头大患。现在好了,不仅路修得很漂亮,还装上了红绿灯。本来我也想等绿灯亮了再走,但很多时候根本没车,大家不假思索的就横穿过去,我也就跟着走了……”

记者:“那你觉得应该怎样才能让大家自觉遵守交通秩序呢?”

同学甲:“我想,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主要是因为没人监督吧,假如有警察站岗会好很多。”

 

记者:“这位同学你好,请问你对最近这段时间马路的变化有什么看法?”

同学乙:“挺好的,至少不用再和车抢道。”

记者:“可是不少同学和车辆仍然对交通灯视若无睹,你对这种现象怎么看?”

同学乙:“这个嘛,我觉得主要是靠自觉,只要大家一起来维护,相信没人站岗也会取得很好的效果。”

 

装红绿灯是为了方便住在金鹏公寓的广大同学,是为了保障大家的人身安全。我们应该时刻保持一颗感恩之心,并严于律己,让红绿灯真正发挥它应有的作用,而不是有名无实。我们也不要过多指责别人,首先应该从我做起。无论是否有人监督,只要每个人心中都亮起一盏红绿灯,自觉遵守交通秩序,一定会构筑一个和平、美好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