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着眼于解决大学生存在问题

2005年06月28日  09:45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为了进一步贯彻中央16 号文件精神,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根据查摆出来的大学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学校党委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列入整改范围,作为需要解决的问题,严格按整改的目标和时限,善始善终地抓好落实,解决大学生的实际问题,切实以整改的实际效果取信于广大师生。主要做法是:
    1、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发挥课程教学的主渠道作用,解决大学生的课堂学习问题。学校开设了学生网上评教系统,让学生对教师的上课情况进行评议,对教师的课堂情况进行监督,提高教学质量,实现教学相长;开展最受学生欢迎的任课教师评选活动、教学名师评选活动、教学十佳评选活动,举办了青年教师教学大赛,鼓励教师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职称评聘、职务晋升时给予倾斜,以此激励约束教师,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有效性。目前,学校正在研究制订并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意见》,实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增加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打牢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基础,解决教师的“教”和大学生的“学”的问题。
    2、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解决大学生的生活和就业问题。为了更好地消除矛盾,化解消极情绪,避免思想问题的出现,学校针对大学生较为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工作力度,力求实效。如:为了解决大学生就业难和生活、学习困难等问题,学校邀请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主持人张绍刚、撒贝宁到我校开展“与央视名嘴面对面——畅谈大学生择业与发展”访谈活动,开展毕业教育;举办了2005年海南省夏季毕业生洽谈会暨海南师范大学2005届毕业生供需洽谈会以及各种专场中小型招聘会40场,共有200多个用人单位参加,提供2000多个就业岗位,学校数百名学生和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同时,学校还派专人到全省各市、县和广东省广州、湛江等地推介毕业生,为毕业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而且,针对海南天气炎热的实际,为了给学生创造一个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学校多方筹措资金,为学生宿舍的185个房间安装了370台风扇,受到了广大学生的好评;学校还成立了“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遇到的心理问题。从先进性教育活动一开始,学校就稳步推进“双扶困”工程,为学生解决生活困难以及学习困难问题,千方百计多渠道联系我省金融部门,为特困生解决了助学贷款难题;学校各部门通过多种方式为贫困学生设置了500多个勤工俭学岗位,一年共发放勤工俭学补助金额41.5万元。今年学校又拨出200万元特困生专项资金,对特困生每月发放补助或减免学费。学校各系也相继设立了“爱心资助基金会”,从生活上帮助学生。此外,学校发动爱国华侨来校设立了“黄华康奖学金”、“李兴福优秀学生奖学金”和“李兴福优秀贫困大学生奖学金”,开展“不让一位同学掉队”的活动,发动党员师生和学习困难的学生结对子,一帮一或一帮二,从思想上引导,从学习方法上指导,从学习成绩上提高等,为大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3、努力提高校园文化品位,优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环境,解决大学生的课余活动问题。根据大学生的思想和心理特点,学校进一步整合校园文化资源,加强了对全校54个学生社团的指导和管理,成立了学生社团联合会,定时开展各种类型的校园文化活动,用先进文化教育引导学生,充分体现活动的广泛性和实践性,充分发挥大学生自我教育的作用,激发大学生的主体性和创造性,凸现实践教育的作用,效果显著。如支持“三个代表”理论学习研讨会、正义法律学社、爱心协会、心窗社、谈心社等开展了集理论性、实践性和趣味性为一体的自主活动,激发学生自主学习文化和政治知识的兴趣,对大学生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营造了良好、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为优化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通过一系列有效的教育活动,广大学生积极追求上进,思想觉悟有所提高,学习自主性增强,纷纷申请入党,踊跃向党组织靠拢。仅今年上半年,学校就发展学生党员336人,使学生党员达到1109人,占在校学生比例的11%,走在全省高校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