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的重要举措——我校组建三个团(队)赴全省宣讲支教

2005年06月28日  09:45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为增强先进性教育活动服务群众的实际效果,落实整改工作,我校决定组建海南师范大学“科学发展与人类文明进步”博士科普宣讲团、研究生扶贫支教服务团、大学生爱心支教实践服务团赴我省部分市、县进行扶贫支教,宣讲科普知识。
    “科学发展与人类文明进步”博士科普宣讲团成员全部是我校具有高学历高职称、具有丰富教学或科研经验的教师。宣讲团的任务是:(一)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切合教学、科研、生产、生活实际,定期和不定期的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普宣传活动。在校内开展系列科普报告;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城乡居民生活中存在的不科学、不协调的现象,开展科学发展观宣讲、展览、咨询等科普宣传活动,引导公众树立科学发展观,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生活。(二)组织编创、制作科学发展观科普宣传品,并向社会广泛推介,使其有效发挥作用。(三)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特别是要借助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广泛开展宣传。 
    “研究生扶贫支教服务团” 的总体安排是:今年暑期,组织以研究生为主的研究生扶贫支教服务团共25人到临高县南宝乡开展扶贫支教实践服务活动。实践方式、内容有:(一)依托南宝中学建立实践基地,用爱心支教的活动方式招募400名左右的中小学生组成爱心学校。爱心学校的实践服务内容有:1、通过组织作文、英语、数学、电脑(网络)、美术、舞蹈、音乐等兴趣班的形式,组织正常教学。2、在各种兴趣班的教学内容中,专门安排开展“理想、信念”、“公民道德建设”、“未成年人自护知识”等主题教育活动。3、组织优秀大学生以自身成长和奋斗历程为例,举办成才报告会。4、放映以未成年人保护、生态保护、百名科学家的成才历程为内容的影片。5、组织爱心学校的学生开展“我为家乡做一件好事”的活动。6、帮助实践地中学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阵地建设。(1)争取社会力量和大学生的支持,募集捐献面向未成年人的报纸、刊物和其他读物,充实和加强实践地中学的图书室(馆)建设。(2)加强实践地中学团委和少先队组织的活动阵地建设。(二)制作有关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宣传挂图60幅,在实践所在(市)县的乡镇、农场、农村开展宣传教育。(三)在实践所在(市)县的县城以及乡镇、农场、农村组织开展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调研活动。(四)义务家电维修。
    “大学生爱心支教实践服务团”的总体安排是:今年暑期,组织5个大学生爱心支教实践服务团共计100人到我省5个国家级贫困(市)县(陵水县、保亭县、琼中县、白沙县、五指山市)开展爱心支教实践服务活动。实践方式、内容有:(一)依托实践地中学建立实践基地,用爱心支教的活动方式招募400名左右的中小学生组成爱心学校。爱心学校的实践服务内容有:1、通过组织作文、英语、数学、电脑(网络)、美术、舞蹈、音乐等兴趣班的形式,组织正常教学。2、在各种兴趣班的教学内容中,专门安排开展“理想、信念”、“公民道德建设”、“未成年人自护知识”等主题教育活动。3、组织优秀大学生以自身成长和奋斗历程为例,举办成才报告会。4、组织爱心学校的学生开展“我为家乡做一件好事”的活动。5、帮助实践地中学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阵地建设。(1)争取社会力量和大学生的支持,募集捐献面向未成年人的报纸、刊物和其他读物,充实和加强实践地中学的图书室(馆)建设。(2)加强实践地中学团委和少先队组织的活动阵地建设。(二)制作有关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宣传挂图60幅,在实践所在(市)县的乡镇、农场、农村开展宣传教育。(三)在实践所在(市)县的县城以及乡镇、农场、农村组织开展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