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我校领导班子在找准问题上狠下功夫 努力做到“三个确保”、“三个深入一些”

2005年04月19日  09:45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我校领导班子严要求、高标准做好规定动作,并结合学校实际,在找准突出问题上狠下功夫,坚持边议边查边改,努力做到“三个确保”和“三个深入一些”,收到预期效果。
    “三个确保”:一是确保征求意见形式的多样性。为广泛征求意见,学校领导班子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发放调查问卷和征求意见表、个别访谈、开展谈心、上门求教等方式,开门纳谏,自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征求意见或建议,查找突出问题。学校主要领导和班子其他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成员之间、学校领导与分管单位(部门)负责人之间广泛开展谈心,征求对领导个人的意见和建议。二是确保征求意见对象和内容的广泛性、代表性。学校先后召开了20 多场(次)座谈会,有各单位负责人、教职工代表、离退休老同志、民主党派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共计1000余人。在征求意见时,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向师生群众代表充分阐明分析评议的目的和意义,打消师生顾虑,消除他们怕得罪人、怕出丑等畏惧心理,从而使大家敞开胸怀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客观、中肯的意见或建议。此外,学校领导班子从2002年以来年度工作考核考评及群众的来信、来电和来访中查找和反思自己的问题,力求找准个人突出问题。三是确保在分析评议中解决问题。针对学校机关部门服务意识不强、教学管理环节薄弱等突出问题,学校领导班子根据各成员分工责成各有关部门限期改进,继续深化“先进性见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为此,教务处、科研处制订并大力推进“一二三四五”工程,即坚守一个信念,做好二项服务,履行三个承诺,践行四项要求,开展五项活动,切实为师生服务、为教学科研服务;财务处也推出了“优质服务” 工程,要求财务处工作人员做到“语言文明,服务热情,办事高效”,实现“学习制度化,语言普通话,办公网络化,工作规范化,服务优质化”,塑造“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质量,一流效率”的新形象。
    “三个深入一些”:一是分析反馈所征求意见深入一些。学校领导班子将意见和建议梳理细化,进行分类,并和领导分管工作进行对照,反馈给领导班子成员和各成员分管的部门和单位,从而实现整改提高阶段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二是触及思想根源深入一些。由于所征求到的意见或建议针对学校工作或领导班子的比较多、针对领导班子个人比较少,所以领导班子成员个人查找剖析问题时,重点总结检查思想根源,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查找原因,深刻剖析。三是触及突出问题深入一些。从学校教育教学和科研中心工作实际入手,着重查找在提高“为教学、科研服务意识”、树立“以学生为本”理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解决师生普遍关注的影响校风、教风、学风的实际问题,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