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手绘图示深入浅出作报告 世界著名数学家岳尔根(Jǖrgen Jost)作客我校

2005年03月29日  09:45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3月25日下午,我校田家炳教育书院103教室座无虚席,德国籍世界著名数学家岳尔根教授为广大师生和数学爱好者作了题为“数学中的不变量欧拉性数(几何拓朴);摩尔斯理论(分析与拓朴)”的报告。
    岳尔根教授曾师从世界数学大师邱成桐做博士后研究。1984年,年仅28岁的岳尔根获得教授任职资格,受聘于德国卢尔大学。1986年,由于对数学做出了突出贡献,他被国际数学大会邀请作45分钟报告。1993年,获德国科学奖——莱布尼兹奖。现为德国马甫协会应用数学所所长,德国自然科学院、德国关因兹科学和文学院、德国萨克森科学院三个科学院院士和美国复杂系统研究院外籍院士。
    报告中岳尔根教授用手绘图示的方法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地把分析引进几何,解释了数学中的不变量,阐述了摩尔斯理论,代数、几何、拓朴的关系以及代数拓朴的一些概念。
    报告会的最后,我校师生踊跃提问。对于台下学生提出的“哲学与数学研究是否有相关性”问题,岳尔根教授说,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是相通的,比如说,它们都有共同的学习方法:通过简单的东西“玩”到高深之处;提到数学的学习,岳尔根教授强调,不仅仅是天分,还要靠后天的勤奋努力。岳尔根教授还提到了对邱成桐的印象,他说,邱成桐大师是一个治学严谨的伟大的数学家,是良师,亦是益友,尤其是他将分析的方法引入几何研究的创举给了自己很大的启示。
    这是岳尔根教授第一次来到海南,他称赞海南是个美丽的地方,但因为时间有限,对海南还没有深入地了解,他希望今后有机会常来海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