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坚定理想信念 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2005年03月11日  09:45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要成为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忠实代表,要成为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忠实代表,要成为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一个基础的、决定性的条件,就是必须坚持用正确的理想信念武装全党,凝聚人民。崇高的理想信念,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支柱,是我们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是我们立党立国立身之本。
    一、坚定理想信念,是追求先进性的基本前提
    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涵是多方面的,但首要的是要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否则,其它方面都无从谈起。“理想信念至关重要”,过去如此,今天亦如此。这是因为理想信念是人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不同的理想信念决定着不同的人生追求和思想境界。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奋斗出来,正如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的:“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他还说:“我们过去几十年艰苦奋斗,就是靠用坚定的信念把人民团结起来,为人民自己的利益而奋斗。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凝聚力。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一切。”因此共产党员什么时候都不能对自己的理想信念有丝毫动摇,因为这是最根本的,如果对其发生了动摇,就意味着政治立场的改变、政治方向的偏离。就像江泽民同志指出的,对于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来说,这是我们最崇高的人生追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思想政治素质,没有这样的素质,就不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是否坚定共产主义理想,是否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并努力为之奋斗,最终将决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必须把远大的理想信念和自己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脚踏实地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努力,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而不是停留在理论上和空谈上。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所说,“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所以共产党员首先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并为之奋斗,这是共产党员追求先进性的基本前提。
    二、坚定理想信念,是保持先进性的本质要求
    理想信念是一个认识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也是统帅人们灵魂的精神支柱,是一个人的奋斗方向、奋斗目标,对一个人的生活道路产生着重大影响。理想信念能为人们确立坚定的价值导向。
    马克思主义通过对人类历史发展的科学分析,指出共产主义社会是人类历史上最理想的社会形态,共产主义社会是最美好、最合理、最进步的社会。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的中国共产党,理所当然的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这个理想和信念也就成为了每一个共产党人思想修养的核心和灵魂。邓小平同志曾经说:“在我们最困难的时期,共产主义的理想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多少人牺牲就是为了实现这个理想。”可见,作为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作为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其先进性的本质体现,就是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这一理想信念属于社会理想中的最高层次,是无产阶级政党奋斗定位的坐标。
    有什么样的理想信念,就有什么样的行为表现。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无产阶级世界观的核心,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基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精神支柱,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所在。共产党人一旦确立了科学的理想信念,就有了正确的方向,就有了浩然正气,就能“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就能抵制金钱、女色、名利、权利的诱惑,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就能有力地抵制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就能经受任何艰难曲折的考验,永葆高风亮节。
    邓小平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在不同历史阶段又有代表那个阶段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奋斗纲领”。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和行动纲领(也就是我们的理想),实质就是要求我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四项基本原则为政治保证,以改革开放为手段,在大力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增强综合国力和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同时,推进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以便把我国建设成为政治上高度民主、经济上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让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充分发挥,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从而为最终战胜资本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创造条件。江泽民同志也指出:“对于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斗,为将来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这是我们最崇高的人生追求。没有这样的理想信念,就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
    三、坚定理想信念,是理解先进性的思想灵魂
    “先进”者,先行、先导、先锋也,即走在前列的意思。无论作为党的整体,还是作为党的成员,都应当走在前列。走在什么前列?相对于人群而言,走在工人阶级前列,走在中华民族的前列;相对于历史而言,走在时代潮流的前列,走在社会发展趋势的前列。理论走在前列,觉悟走在前列,行动走在前列。我们理解党的先进性,首先必须明确“先进性是我们党的灵魂”。80多年来,我们的党正是坚持了先进性,才能在历史的舞台上有所作为。如毛泽东同志倡导的“为人民服务”,既是人类的最高道德理想信念,也是共产党人先进性的具体体现。长期以来,正是因为广大党员总是冲锋在前,吃苦在前,替群众办事,我们的党才深受群众爱戴。
    虽然我们党也有过痛苦曲折的经历,但是在改革开放以来,就是因为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具有无比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断总结我们党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历史经验,找准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永葆我们党的先进性,使中国启动了高速发展的时代列车,成了世界关注的焦点。我们的国家迎来了历史上最兴盛繁荣的时期,人民生活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也使我们的党具有了更广泛更深厚的群众基础。
    一个党员一盏灯,一个党员一面旗。党的先进性最终要靠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我们共产党人的先进性,既是一种品质,又是一种能力,还是一种行为,是品质、能力、行为三者的统一。概括说,“品质”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能力”就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执政能力;“行为”就是要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而要真正理解好品质、能力、行为三者的内涵,并把之付诸实践,都必须要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信念,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才能真正把保持先进性视为一种责任和义务,并把这种责任和义务转化为压力和动力,为保持自身的先进性、保持党的先进性而尽职尽责、不懈努力。
    四、坚定理想信念,是永葆先进性的精神支柱
    崇高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是共产党人先进性的核心,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的精神支柱。不同的理想决定着每个人不同的人生追求和境界。对共产党员来说,只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理想与信念,才能真正解决思想上入党的问题,才能有昂扬的斗志、蓬勃的朝气,才能始终如一地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作出表率。倘若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牢固、不坚定,势必意乱神迷,行为出轨,走向反面。今天我们学习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更加深入地体会到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并为之奋斗的精神支柱。在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共产党员冲锋在前,退却在后,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英勇战斗,不惜牺牲,他们靠的就是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追求和为之奋斗的精神支柱。曾几何时,在改革开放中,面对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各种思潮的影响,我们党内一些同志在思想上出现了迷惘,他们觉得共产主义太渺茫,“遥不可及”。他们总觉得现在是市场经济,“政治是虚的,理想是远的,票子是实的”。于是,理想淡漠了,信念动摇了,满脑子装的是个人、家庭的“小算盘”。有的更是不择手段化公为私,攫取国家财富,以使自己暴富,最后成了人民的罪人。胡长清、成克杰、戚火贵、赵林等人的悲剧在于:面对历史潮流的变迁,未能坚定理想信念,在各种利益、诱惑面前把握不住自己,最后坠入万丈深渊。这种由于理想信念动摇导致腐败的例子俯拾皆是,不能不引起执政党以及广大党员的深思和警惕。
    能否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关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当今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变幻莫测,西方敌对势力妄图“分化”、“西化”我国之心不死,国内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任务繁重,没有具有崇高理想信念的中国共产党人作中流砥柱,去忠实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切都将无从谈起,弄不好还会导致亡党亡国。因此,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人,只有毫不动摇地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坚定地信仰马列主义、信仰毛泽东思想、信仰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才能眼界开阔,胸怀坦荡,生活充实,也才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不躁,在困难和挫折面前不消沉不动摇,经受得住各种风浪的考验。
    五、坚定理想信念,是实践先进性的动力源泉
    理想信念是人一生执着追求的源泉和动力,是我们共产党人的路标和灯塔,她指引着我们前进的航向,是共产党人须臾不可或缺的东西。共产党人如果理想信念发生动摇或丧失理想信念,不但将失去自我甚至毁掉一生,而且将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回顾党80多年来的战斗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特别在20世纪最后二十年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处于低潮,而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蓬勃向上,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绩,关键一点,就是在任何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持实践党的先进性。
    坚持和实践党的先进性,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要求。从诞生起,我们党就以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工人阶级作为自己的阶级基础,明确提出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忠实地代表中国各族人民的利益,以先进的人类大同社会共产主义社会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一部共和国诞生史,从某种意义上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实践先进性、探索真理、追求光明的奋斗史。而坚定的理想信念,就是我们党80多年来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的源泉,也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的灵魂。
    在新的社会历史条件下,我们保持党的先进性,最终的落脚点是把先进性体现到每个共产党人的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去。而掌握本领、勇于探索,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奉献在前,享受在后,个人利益服从国家集体利益就是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表现。这就要求我们在实践先进性要求中做艰苦奋斗的模范,要克服工作中存在的作风漂浮、好大喜功、热衷名利的不良风气;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把心思凝聚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履行职能上,把工作落实到提高战斗力上;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坚持秉公用权、依法用权、用权尽责,视名利淡如水,看事业重如山;树立高尚的道德追求,正确对待金钱、物欲,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官之德,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用党性原则约束自己,用反面典型警示自己,用群众的评议和意见反省自己,自觉抵制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用自身的良好形象树立起群众威信。而实现这一切,其关键就是必须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动力源泉。
    高等学校作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地方,面对社会对人才的要求,对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不论是目前所处的环境,还是将要承担的历史责任,其作用举足轻重。我们海南师范大学是海南省基础教育的“母机”,发展正处在关键时刻,我们必须深入思考学校的办学理念,思考“怎样培养人”和“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些带有根本性的问题,要把如何培养具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创新能力的合格人才,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是,当前我国高等教育上规模、上质量、出成果的快速发展,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和挑战。我校又正在面临着师范大学的筹建工作,面临着迎接2006年教育部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因此,如何完成筹建工作,创办新的校园区,提高教学质量,做好迎评工作,都是我们当前十分紧迫的工作任务。党的先进性和党员的先进性不应是一种奢谈而应该是扎实的实践,这是党和国家对每个共产党员的要求。因此,我们每一位海南师范大学的共产党员必须切实承担起责任,在教学、科研、管理改革和发展中走在前面,成为其中的骨干;要将“三个代表”的要求落实到我们的思想和行动中;要用新的思维、新的方式去坚持和实践党的先进性。这些都需要我们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学校建设全局,恪守教师职业道德情操,矢志不渝献身教育事业,为现代化建设倾心培养高素质新型人才,为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奉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