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我校革命题材电影周开播 师生党员踊跃观看影片《张思德》和《铁血大动脉》

2005年03月10日  09:44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按照学校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安排,我校革命题材电影周于2月28日开播。3月2日晚,全校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在黄华康体育馆共同观看了电影《张思德》和《铁血大动脉》。
     影片《张思德》以全新的视角刻画了张思德这个革命队伍中普通士兵的不平凡革命历程以及一代伟人毛泽东和这个平凡士兵之间的深厚感情。张思德为人憨厚朴实,工作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一心一意为着革命的利益和解放全中国的伟大事业而默默地奉献。为解决中央机关冬季取暖问题,1944年,他带领一班人到安塞县烧木炭。在一次烧炭中炭窑突然崩塌,不幸牺牲。毛主席在他的追悼会上说了一段深情而感人肺腑的话语:“我们的队伍里到处是这样的人,普通、平常、像清凉山上的草一样,我们不注意到他们,往往也听不到他们的声音,可正是这些人支撑了我们的事业。”
     影片中张思德一心一意为工作和帮助同志及革命群众的一个个场景让人深受感动,他的毅力是多么的强大,正是因为他有一颗坚定不移为人民利益着想的热心和为革命解放事业奉献一切的精神动力,使他能正视并克服一切艰难困苦,体现出共产党人坚毅的革命意志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看完影片之后,大家一致认为:电影《张思德》寓教于艺,生动感人。通过观看影片,大家直观的体会到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默默的无私奉献精神,以及《为人民服务》诞生的缘由和深刻意义。张思德同志虽然已经牺牲61年了,历史时代和社会环境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仍然熠熠生辉。当今改革开放的年代和绚丽多彩的人文环境,更需要伟大的为人民服务精神。更需要我们像张思德那样,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自觉实践以人为本、协调发展的执政理念。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张思德同志为榜样,大力弘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踏实敬业,认真作好各项工作;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坚持为人民服务党的根本宗旨,处处以人为本,以让人民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败得失的重要标准。
    20世纪50年代,在朝鲜半岛曾经进行了一场人类智慧与勇气的大搏杀。影片《铁血大动脉》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依据翔实的史料,再现了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被誉为“打不垮,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的我军铁道兵的辉煌历史,再现了战争史上的一个奇迹。
   《铁血大动脉》通过敌我在铁路运输线上的“绞杀”和“反绞杀”的生死较量,从现实意义上生动地告诉我们:现代战争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打后勤、打交通线,军事交通运输是现代战争的血脉;同时,我们要用电影语言来讴歌志愿军战士为人类和平血洒疆场的慷慨,再现那一个个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以此来告慰抗美援朝的英灵们。
    一个刚建立不久的共和国,在当时经济、军事都非常落后的情况下,能够打败世界头号强敌,靠的是什么? ——“靠人!” “除了党中央、毛主席的高瞻远瞩和英明决策外,具体地说,就是靠我们必胜的信念和决心,靠志愿军不怕死的精神,靠军队严明的纪律和正确的战略战术。” 影片提醒我们,一定要牢记这一段历史!对于当代青年来说,从中感受到的除了当年战争的残酷,更多的需要我们思考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建设强大的祖国是时代赋予我们共产党人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