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教育网海南节点与全省各高校共商网络建设和高速互联规划

2005年01月23日  09:44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海南省网络中心、海南师范大学网络中心,于2005年1月21日下午,在海口组织召开全省各高校及其它教育部门接入单位会议。部分高校分管副校长,各高校网络中心主任、运行技术负责人参会。与会领导有:海南省教育厅董学明副厅长、教育厅电教处韩练处长、教育厅网络中心符传锐主任。电教处韩练处长主持会议并首先介绍了海南省教育信息化的总体设想,教育网近年来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和发挥的作用,并委托教育网海南节点近期做出全省中小学快速接入教育网的计划。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海南省网络中心、海南师范大学网络中心主任刘家宁教授在会上对若干个问题进行了说明:
    1、随着CERNET骨干网和互联网接入服务快速成长,CERNET已成为我国开展现代教育的重要基础平台、我国信息网络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CERNET还支持了国家许多大型教育信息化工程,包括网上高考招生远程录取、现代远程教育、数字图书馆、电子教育政务、教育和科研网格项目等,很多教育、科研项目都离不开CERNET这个大环境。CERNET是我国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同时CERNET也是教育电子政务平台、大学教学科研平台、中小学资源共享平台。如今,CERNET提供的互联网接入服务已不仅仅是简单的互联网接入,它与教育、科研工作密切相关。CERNET在保证教育、科研工作需要的同时,为接入单位提供了全面的互联网服务,CERNET互联网接入服务已成为各会员单位的教育、科研、互联网接入等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2、CERNET目前已拥有20000多公里光纤,骨干网也由当初的512K提升到10G,国际带宽超过2.5G,会员单位超过1200个。海南省内高校已基本接入,部分高校达到100M。海南省网络中心计划在2月份更新接入设备,完成后可为各单位提供10/100/1000M接入服务,全省教育单位可以实现免费高速互联。
    海南省教育工委领导因有任务不能与会,委托刘家宁教授在会上转达教育工委的意见:1、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为学校提供一个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氛围。2、建立大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平台。
    最后,教育厅董学明副厅长充分肯定了教育网所取得的成绩,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要求。
 
 
教育厅电教处韩练处长主持会议
 
 
 
网络中心主任刘家宁教授在会上对若干个问题进行了说明
 
 
 
在热烈讨论
 
 
教育厅董学明副厅长充分肯定了教育网所取得的成绩,感谢各高校对教育网付出的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