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2004年12月06日  09:44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适逢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十周年。我校青年志愿者在校团委青协的主持下,以各系为单位,根据自身专业特点,结合广大师生实际需求全面展开了特色志愿活动。据统计,当天共有13个系组织的27项志愿服务同时开展。
    清晨,阳光明媚,青年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出现在我校大榕树下。为了更好地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了加强青年志愿者的队伍建设,同时也给广大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带来方便,我校青年志愿者在行动,为全校师生提供便民服务。据本次活动负责人介绍,参加活动的青年志愿者384人,共有6839多名师生接受了帮助。其中,艺术系的赠送字画、物理系的家电维修和技教系的电脑维修等服务项目最受欢迎。“在国际志愿者日到来的时候,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我们的行列中来。”校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还告诉记者,“与此同时,我们正在招收新成员,希望有更多的大学生能了解我们这个队伍,参与到青年志愿者活动中来。
    据悉,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于1995年3月,目前在校青年志愿者共5980人,入会率达61%。多年来,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指导下,在校团委的主持下,我校青年志愿者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为社会提供了有效的志愿服务,提高了青年学生的整体素质,为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和全面进步做出贡献。
相关链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Chinese Young Volunteers Associasion,简称CYVA)成立于1994年12月5日,是由志愿从事社会公益事业与社会保障事业的各界青年组成的全国性社会团体,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指导下的,由依法成立的省、自治区、直辖市青年志愿者组织和全国性的专业、行业青年志愿者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是全国青联团体会员,联合国国际志愿服务协调委员会(CCIVS)联席会员组织。本协会通过组织和指导全国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时常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提高青年的整体素质,为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和全面进步做出贡献。本协会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开展工作,奉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准则。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10年以来,已有1.5亿人次的青年为社会提供了超过55亿小时的志愿服务。目前成都注册登记的志愿者已达到34万余人,每年为社会提供了超过800万小时的志愿服务。“一助一”扶贫济困、“三下乡”志愿服务、爱心助残志愿行动等,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在抗击非典志愿者特别行动、禽流感防治志愿服务等一系列社会危急志愿行动中,都能看到成都志愿者们的身影。每年12月5日,是联合国法定的“国际志愿者日”,亦称“国际义工日”。志愿者(即“义工”),是指利用业余时间,不为任何报酬参与社会服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