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崇德尚学求是创新——海师喜庆五十五华诞 卫留成王广宪蔡长松王富玉等出席庆典

2004年11月10日  09:44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本报海口11月8日讯 (记者姚莉莉 翁朝健)五十五年风雨历程,半个多世纪桃李芬芳,海南师范大学迎来建校55周年华诞。今天上午,来自海内外的各界嘉宾、海师校友及师生1万余人,在该校体育场欢聚一堂,共贺这一盛事。

  出席庆典仪式的省领导有卫留成、王广宪、蔡长松、王富玉、王为璐、王厚宏、林方略、洪寿祥、王辉丰。当代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王蒙,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语委党组书记朱新钧,当代著名作家、台湾中山大学教授余光中,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尔宓、孙儒泳,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泰国、新加坡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侨领、港澳台同胞,以及国内部分兄弟院校负责人等参加了庆典活动。

  省委副书记、省长卫留成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海师55周年校庆表示祝贺,向为海师的发展作出贡献的各界人士和海外侨胞表示衷心的感谢。

  卫留成说,在50多年的发展中,海师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艰苦创业,开拓前进,在教学、科研、基础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输送了7万多名高素质专业人才,成为我省教师队伍的摇篮和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为推进海南教育事业发展和经济社会全面进步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对此,省委、省政府感谢你们!海南人民不会忘记你们的历史功绩。

  卫留成指出,海南建省已经16年,经济和社会已进入一个健康、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各方面都需大量的优秀人才。而人才培养源自教育,教育水平决定于教师,教师又主要来源于师范院校。为把海南建成经济繁荣、人民富裕、社会文明、环境优美的地区,海师肩负着光荣的历史责任。

  卫留成还殷切希望海师以55周年校庆为新的起点,努力实践“崇德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全面推进教育创新,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科研水平,努力建设成为一所适应海南基础教育和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在国内同类院校中具有鲜明特色的师范大学,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海师校长刘和忠在会上致辞。据介绍,海师创建于1949年秋,是我省办学时间最长的高等院校。55年间,该校从创办时的3个系、5个本科专业、100多名学生,迅速发展壮大为一个具有文学、法学、理学、工学、教育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综合配套、协调发展的省属重点师范大学。学校面向28个省市区招生,现有31个本科专业,4个硕士点,普通在校生近万人,在籍学生2万多人。

  庆典大会上,朱新钧宣读了教育部发来的贺信。兄弟院校代表、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丁烈云教授,国外大学代表、日本兵库教育大学校长中洌正尧先生,海外乡亲代表、泰国海南会馆理事长陈修炳先生,校友代表、中科院博士生导师郑作环教授,也分别致辞。海师学子还为来宾们进行了团体操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