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王蒙、余光中文学对话——散文,从传统到现代

2004年11月09日  09:44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11月7日晚8时,在全场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王蒙与余光中二位老师终于在同学们的簇拥拥下走进体育馆。守候已久的《散文从传统到现代》――王蒙与余光中对话的报告会终于开始了。
      王蒙老师与余光中老师分别以小说、诗歌闻名于中国文坛。今晚,两位老师将就散文的发展展开对话,不谈小说,也不谈诗歌。散文发展至今,从传统到现代经历了这么多年历史,它在世界文坛究竟占有怎样的地位?
      两位老师从身边的事谈到诺贝尔文学奖。
      余老师说,他的孙子们接受的是西方的教育,他们写的是英语散文。但他希望他的子孙们学习中国的散文。中国的散文与诗歌一样有多年历史,属传统文学艺术。余老师认为,西方国家不重视散文,但写散文的人却很多,他们不认为散文写作属于创作艺术。因此诺贝尔文学奖中也没有设有诺贝尔散文奖这一奖项。
      王老师则说,他一直鼓励他的孙子写散文,而且认为他的孙子写的散文还不错,虽然老师(孙子的老师)认为不好。由于所接受的教育不同,王老师则从他所接触到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散文谈了散文在这些国家文学中的地位,因为余老师所举的例子都是英、美等西方文学,为了区别,王老师所举的例子全是社会主义国家的文学。
     在提问时间中,同学们提了不少问题,但由于时间关系,二位老师只能有选择性地回答,而不能一一作答。
     虽然二位老师的专长不是散文,但却给我们上了一堂很精彩的散文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