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当代文坛两大杰出名作家做客我校黄华康体育馆

2004年11月09日  09:44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6日,作为我校55周年校庆活动之一的2004作家周的学术活动在我校黄华康体育馆举行。当代两大著名作家王蒙和余光中分别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演讲,本次活动由我校中文系主任阮忠教授主持。
         王蒙曾历任《人民文学》主编、中共中央委员、文化部部长等职;现任中国作协副主席、国际笔会中心中国分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常委。著有长篇小说《活动变人形》《季节三部曲》(《恋爱的季节》、《失态的季节》、《踌躇的季节》)等,其作品被译成英、俄、日等多种文字在国外出版。
         王蒙教授的演讲主题为《红楼梦》中的政治。他通过《红楼梦》中的两个核心政治人物贾母和王熙风来分析《红楼梦》中的政治。
         余光中一生从事诗歌、散文、评论、翻译,自称为自己写作的“四度空间”,至今驰骋文坛已逾半个世纪,涉猎广泛,被喻为“艺术上的多妻主义者”。他曾任教台湾东吴大学、师范大学、台湾大学、政治大学。他的《乡愁》一诗传遍了华人世界。
         余光中教授的演讲主题为《英文与中文》,他为我们阐述了英文与中文的关系(历史和比较),最后还为我们朗诵了他的成名作《乡愁》,我校的杨若虹老师也为我们朗诵了散文。余光中的夫人范我存女士也出席了本次活动。
         两大杰出名作家的到来为我校校庆增添了喜庆的色彩,他们的精彩讲演活跃了场内的气氛,使得笑声不断,掌声不断。